智障人士與自由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4/14

智障人士與自由工作

梁曉丰(Nathan)正於教育大學就讀專為特殊教育需要(SEN)人士而設的課程。他雖患唐氏綜合症,但就片中所呈現,他的能力和一般人沒有太大差距。在學之中的他得服務機構協助,正努力找工作。他和媽媽皆認為時興的斜槓就業模式較為適合。

近年香港社會對SEN人士的教育及就業更具關注。幾年前一部電影《非同凡響》感動受障社群之餘,亦為教育工作者帶來反思。隨着融合教育項目不斷拓展,像Nathan這類輕度智障學生的才藝和個性更多被發掘和培訓,以備於就業市場大展拳腳。

Nathan就讀的計劃由賽馬會和聖雅各福群會主理,以新思維推動共融就業,其新穎處在於看見斜槓族的自由工作模式適合SEN人士。自由工作模式的確為SEN人士提供較大自主權和靈活度,讓他們就自身能力和興趣選擇工作項目、自主管理工作時間和工作量。其他地方如英、美、澳、加等,近年亦有朝這模式發展,並就這方面做過不少學術研究,如J Smith和Bettini、C Cheng和J Oakman等研究後,提出了以下關注︰如何考量各方輔助者/單位(僱主、家人和親屬、服務機構、朋友)提供輔助的責任和比重?例如審視可有過分依賴家庭支援?太少支援下受障者是否可以面對市場競爭?僱主、家人可以怎輔助?在有限資源下,服務機構的支援總不能沒完沒了,支援期應幾長?這些問題,都是實踐這新思維無法迴避,需要大家繼續思考和討論的。

撰文: 盧勁池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