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AI不會令工時減少

發佈時間: 2023/04/14

AI不會令工時減少

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說,AI會大大提高人類的生產力,令4天工作周指日可待,但我對此並不感到樂觀。

我在職場30多年,期間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令生產力大大提高,但人們的工作時間並沒有因此縮短,反而有增加的趨勢。以往放工回到家中便可以把工作放下,周末如果不用加班的話,也可以聚天倫樂,現在反而好像無時無刻都在工作。

科技雖然提高了人們的生產力,但也增加人們的期望,以前期望一個星期修改好的,現在可能24小時也嫌太慢。而且人們通訊無間,以前過了辦公時間找不到人,即使發現甚麼問題也無奈接受,但現在即使晚上或周末,遇到問題再沒藉口不即時解決。

再者,生產力提高也間接提高了生產工作的能力,老闆或客戶的善變程度大大提高:以往要求3個方案,現在可能要求再多3個;以往改動3次便再沒時間改,現在改動30次後,最後關頭還可以再改。

最後,每一次科技革新,除了提高生產力和工作效率,也帶來監管和規範的壓力,這一波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的發展,帶來不少道德、倫理、私隱和安全的爭論,監管和規範的討論和實行,間接增加了人們的工作量,抵銷部分由科技帶來的生產力提升,初期甚至會得不償失。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