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清除雜草

發佈時間: 2023/04/17

清除雜草

看書本《每天感動一點點》,讀到其中一個故事。

一位哲學老師帶着一群學生,去到一片大草地上課,這是他們這個課程的最後一課。老師問學生大家身處在甚麼地方,學生毫不猶豫說在草地上。

老師接着問學生,這片荒野上雜草叢生,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清除所有野草?學生們七嘴八舌說出不同方法,有人說用手拔,有人說用鋤頭將野草連根拔起,也有人提議用一把火將野草燒掉。

老師徐徐地站起來,跟大家約定,一年後在同一草地上再見,大家就用這一年時間,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去令草地不再被野草覆蓋。

一年後,大家應約到來,這時候草地已經不是野草橫生,而是變成了一大片長滿繁花的花園,鮮花盛放,十分嬌艷。

學生們等了又等,但老師卻一直沒有出現,原來老師已經逝世。學生到老師家中整理遺物,發現老師寫的文章,最後一段這樣說︰「要想清除曠野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上植物。同樣,要想讓靈魂無憂,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據它。」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