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幸福肥還是中年發福

發佈時間: 2023/04/17

幸福肥還是中年發福

疫情這幾年來很少出席大規模聚會,恰巧早前出席中學同學的婚禮,碰到很多較少聯絡的朋友,大家都沒有太大分別,但丈夫們彷彿像吹脹了的氣球一樣,這些年都胖了不少。幸福肥頓時成了中年發福的代名詞。

中年發福是一個漸變過程,不是一時三刻突然肥胖。體內荷爾蒙影響身體肥胖的部位,雌激素會促使脂肪囤積在臀部及大腿位置,而睾丸素則促使脂肪積聚於腰間。這解釋了為甚麼有些人肥肚腩,有些人只肥臀部。加上隨着年紀增長,肌肉量相應下降,基礎代謝率亦稍微減低,容易導致脂肪組織特別是內臟脂肪增加。

防止中年發福應趁早做起,除了注意飲食和多做運動外,也可配合茶療協助。建議用山楂2片、陳皮1角、茯苓5克,將材料沖洗乾淨,加入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消脂減肥、利濕祛水。

山楂味酸,性溫,歸脾、胃經,能健脾開胃、消滯化食,有活血散瘀、調節血脂的功效。

陳皮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補脾益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