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懂神話就只能看裸體

發佈時間: 2023/04/18

不懂神話就只能看裸體

學生時代的我熱愛藝術,大學選修藝術入門101的課程,從古代石器時代的器物開始,講到文藝復興,再到近現代的印象派、立體主義等。但一直不明白,為何在歐洲古代的保守時代,卻有這麼多裸女油畫?當時街上的路人、社交場合的紳士淑女,都有穿衣服吧?

「文藝復興時代的油畫,其實是偷窺裸女的藉口。」一位研究藝術的教授笑着解釋說,「以往很少機會看到裸女,若出師有名,例如描繪神話中愛神維納斯的誕生、聖經創世紀的夏娃等,經典早有提及,畫家如實反映,則有如戴了頭盔。」

最近逛書店,找到一本書《不懂神話,就只能看裸體了啊》,作者顧爺的言論,與這位教授有異曲同工之妙。

希臘神話,就是「血腥、暴力、亂倫、勾心鬥角和同性戀的限制級電影」!他講述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如何被懲罰,遭老鷹每天啄食他的內臟;女神潘朵拉為何手中拿着一個充滿災害的盒子;天神宇斯,如何玩盡眾多女神——而這些神仙通常都是裸體。

他的文字搞笑幽默,隔一頁就有大幅插圖介紹名畫,亦莊亦諧,趣味盎然。認識藝術從裸體出發,我一邊看裸男裸女一邊大笑,看完之後還介紹給兩個女兒,一齊欣賞裸體的藝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