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怎樣令人生有希望

發佈時間: 2023/04/18

怎樣令人生有希望

復活節派對,和一位來自墨西哥的年輕人探討事業前途,年輕人覺得前途迷惘的情況很普遍,特別是溫哥華的樓價和生活費都超貴,香港人應該很理解。這位年輕人雖然覺得生活不容易,在加拿大的生活質素畢竟有所提升,跟墨西哥的貪污一塌糊塗風氣相比,這裏令人對未來更有希望。她說,許多事情只要拿墨西哥相比,便能帶來希望。

人生有希望是好的,希望可以來自對未來物質生活水平提升的期望,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香港人上不到車買不到樓便沒希望」。某些人覺得未來能住大一點的屋、開跑車、出入私人會所、環遊世界、養馬、開遊艇派對,就是人生希望,如果遙不可及,就是沒希望。沒希望,精神就委靡不振,做事提不起勁,然後指控世界不公平,又或命生得不好云云。

物質是有限的,但人對物質追求的慾望卻無限,而且也不是只得你一個人在追求物質,大部分人也在追求,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大多追求不到以至失望的人居多。因此,追求精神上的滿足,應該更易為人生帶來希望。

我們有沒有對知識和真理追求的慾望?我們會否覺得對世界認識多一些,就有莫名的興奮和快感?還是覺得真理跟自己完全沒有關係?最近有一群朋友探討人工智能,動機可能來自怎樣在股票市場獲利,但談下去,王弼發現許多早在腦袋封了塵的知識寶庫一個個被打開,對從前讀大學時令人覺得不知所措的高等微積分、熱學原理,突然開竅,並能用來解釋不少世界現象。

這個世界仍有無窮盡的謎團讓我們打開,只要有好奇心,人生仍可以充滿希望,而且信不信,當你認識到更多真理,以前日思夜想的物質享受也可能相伴而來,當然,是否仍在乎這些物質,是另一個話題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