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香港歌劇院迎難而上

發佈時間: 2023/04/19

香港歌劇院迎難而上

20年前,我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業餘歌唱愛好者,參與香港歌劇院的籌組,更邀請到香港男高音莫華倫博士為音樂總監。當時的契機是政府的西九文化中心發展計劃,讓我們覺得有機會可以爭取建設一所歌劇院。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會,已有職業管弦樂團,也有職業中樂團、芭蕾舞團等,單單就是沒有歌劇團。環看世界級的國際大都會倫敦、紐約、東京等,它們都有自己的歌劇院及歌劇團體。香港一直缺乏演出場地,能有一個世界級的歌劇院及本土歌劇團,確實能讓香港的藝術文化更加豐富。但事與願違,政府當時的西九計劃與現在的西九文化區發展,已是不一樣的計劃,在地的歌劇院並沒有興建起來。

雖然歌劇院沒建成,但當年成立的香港歌劇院一直迎難而上,默默耕耘,月初剛在文化中心舉辦了慶祝成立20周年的音樂會,可喜可賀。西洋歌劇雖不是最大眾化的藝術,但它集合了戲劇、歌唱、交響樂精華,有些劇目更包括龐大的合唱及舞蹈部分,真是大成本、大製作。

在這20年的默默耕耘歲月中,香港歌劇院一共製作了48部歌劇,演出了23場音樂會,更為青少年教育辦了超過20場教育外展的音樂活動。這些演出都為推廣歌劇藝術及推動香港藝術文化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貢獻,香港已再不是上世紀70年代的文化沙漠了!(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