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識清明節 讓孩子學懂表達孝心

發佈時間: 2023/04/19

認識清明節 讓孩子學懂表達孝心

今年清明節跟復活節在同一個星期內,有人視之為長假期,有人視之為特別的日子,大家進行不同的活動。有朋友請多3天假便去了一趟日本,不過,他們已在清明節前一周上山掃墓,並沒有忘記這個特別的日子。

我們也會在這天帶同女兒去掃墓,更着女兒負責買幾樣先人生前愛吃的東西去拜祭,好讓她學懂如何表達孝心。

清明節是甚麼節日?復活節又是甚麼節日?孩子如果懂得回答,應歸功於父母和學校的教導,而這個重要嗎?清明節表達孝思,其實復活節也差不多,不過後者多了一層復活的意義,是教徒的精神寄託。

女兒從前的學校很重視復活節,更會在復活節前舉辦不同活動和比賽,也曾借這個節日與其他宗教結合成為一個課題,教導同學們甚麼是宗教自由,以及要尊重別人的信仰等等。在學校的教導下,女兒自幼便很重視復活節。

孩子要教,他們在父母或學校的教導下成長,家長或學校有多重視,孩子便會有多重視。所以,若要女兒也同時重視清明節,父母便要自行教導,幫助她認識。

清明節是表達對先人孝思的日子,同時提升孩子對仍健在的長輩以及對父母的孝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