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平價葡萄酒能喝嗎?

發佈時間: 2023/04/20

平價葡萄酒能喝嗎?

最近有讀者問︰「在網上看見有些法國波爾多葡萄酒,零售價只賣$39,這些酒是否能喝!?」

一瓶法國葡萄酒只要依從法例規定來製作,當然能喝!

一瓶葡萄酒大概的價格水平,通常看酒的產區。在法國的等級體系裏,如果產區標得愈仔細,代表所限定的範圍愈小(很可能只是一條村子或者一片田),這種酒的價值會更高。讀者所說這瓶價值$39的葡萄酒,產地寫的是波爾多,舉例等於廣東省,面積範圍很廣,即是來自省內任何地方都可以,沒有標明是哪裏。例如你去街市買一隻雞,只標示來自廣東,沒有指明是哪裏,通常會很便宜;但如果指明是清遠、龍崗或文昌等地的雞,每區都各有特色--清遠雞體型較細而有雞味;龍崗雞肉質肥美,比較軟滑;文昌雞皮薄骨酥,肉質香甜嫩滑……各有捧場客,都願意付出多幾倍價錢來買!

酒也類同,譬如Saint-Émilion是波爾多右岸最著名產區,葡萄以Merlot為主,風格圓潤柔順、易入口。年輕的右岸酒優美動人,但陳年後也可變得圓潤和層次豐富。左岸最有名的是Médoc,規定每公頃葡萄園產酒量不得高於5,000公升,如果是Haut-Médoc則不得高於4,800公升,所以味道更為濃郁。區內有6個鄉社,更是各有風格。如果喜歡強橫粗獷的可選Moulis或Listrac,豐濃複雜的可選Pauillac,渾厚硬朗的可選Saint-Estèphe,若喜平衡和諧的可選Saint-Julien,若喜纖細柔順的則會揀Margaux!

我不是說便宜的葡萄酒不好喝,不過如果有較高要求或者需要有體面地請客食飯的話,不妨喝好一點吧!(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