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債息對港股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4/20

債息對港股影響

康︰當標普500指數升至4100點以上的水平,絕對不可以太樂觀。當大家認為矽谷銀行問題已告一段落,但這其實是雙面刃,因為既可以說美國沒有銀行體系問題,也可以說美國仍然有加息空間,這對美股同樣不利。所以,美股根本就是處於一個大型上落市格局,3800點的標普500指數會有支持,可是4100點會有一定的阻力。

陸︰的確,昨日港股便是受到美債息走高的影響而顯著下跌,幸好跌幅並不算明顯,同時成交量更下跌至不足1,000億元,是2月中以來的最低水平。可是當時成交低迷的主要原因乃是農曆新年,但現在五一黃金周還未到,但港股的成交卻如此低迷,似乎大家仍然覺得市場欠缺消息面支持。

康︰事實上,市場原本認為內地經濟數據理想,可以支持A股及港股短期內出現較似樣的升勢,無奈的是,科技股對港股的影響始終較大,同時科技股又較受債息的因素影響,所以港股難免會因債息而受壓。

陸︰不過,市場昨日不算全面下跌,其中資源股的升勢不錯,當然這代表市場預期資源價格將會上升,這對通脹會帶來壓力,代表債息仍有上升空間,要小心。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