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續談脾臟脹大

發佈時間: 2023/04/20

續談脾臟脹大

脾臟乃免疫系統的重要一員,同時負責清理老化的血球。65歲的王太40年前誕下小寶寶,產後大出血,必須接受輸血,不幸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多年後病毒誘發低毒性「脾臟邊緣B細胞淋巴癌」,王太的脾臟脹大3倍,血液亦見癌細胞,骨髓穿刺檢查確診淋巴癌。醫生處方抗B細胞單抗加化療抗癌,同時利用特效藥清除丙肝病毒,王太順利康復。當年醫學界尚未認識丙肝病毒,未能預防病毒經血液傳染;今天輸血前一定先進行病毒核酸檢測,確保輸入的血液完全安全。

60歲的張先生全身淋巴結脹大,同時脾臟腫大兩倍;驗血顯示淋巴球數量大幅增加,骨髓穿刺檢查確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B淋巴細胞異常增生,同時含不利預後的基因變化。醫生處方「抗B細胞單抗」加口服標靶藥物,病情迅速受控。

42歲的李先生近日左上腹持續不適,並發現脾臟脹大4倍;驗血顯示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皆下降,骨髓穿刺檢查確診「原發性骨髓纖維化」(Primary myelofibrosis),有典型的JAK-2基因突變。醫生處方藥物控制病情,同時考慮為李先生施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llogeneic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手術需要「白血球血型」(HLA type)完全脗合的「捐髓者」。

白血球血型較複雜,有數以千計的組合;血型來自父母各半,每對親生兄弟姊妹有四份一機會白血球血型完全相同。李先生有6名兄弟姊妹,應該有很大機會脗合。

(本版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