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定期檢查慎對復發

發佈時間: 2023/04/20

定期檢查慎對復發

現年73歲的台灣藝人郭美珠女士,日前公布再次患上乳癌,並已動手術切除乳房。或許香港人對她不熟悉,但其實她12、13歲已加入台灣演藝界,在千禧年前後,更是台灣家傳戶曉的女星,主演的電視劇,播放長達近十年。

據報載,她在2009年曾患乳癌、當時須切除右乳;近日她向媒體表示,再次確診乳癌,並已施手術切除左乳。她向媒體坦言乳癌復發着實是一大打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郭女士因疫情關係,已數年沒有做檢查,以為相安無事,殊不知再接受檢查,即驗出不妥。

筆者也經常與姊妹們分享,即使是乳癌康復者,避過一劫,也不能掉以輕心。事實是,這個「劫」經常伺機而動,一旦我們疏於防範,或會再次進襲。從數字上來看,曾患過乳癌的姊妹,癌症復發,或如郭女士般另一邊乳房出現癌病的機會,比起從未患病的女性來得更高。

也有一些姊妹以為自己年過70,該不用再擔心乳癌來襲吧?其實70歲後患乳癌的風險雖然會降低,但不論是甚麼年齡,亦可能被癌魔選中,絕不可以「輕敵」。

要真正對抗乳癌,最好的方法始終還是定期接受檢查。不管是康復者、無病歷女性和長者等,只要是年過40歲的女性,筆者都鼓勵你每兩年接受一次X光造影檢查。基金會的乳健中心自2011年5月成立至今,已為超過10萬人次提供造影檢查和超聲波掃瞄檢查。為鼓勵女性定期乳檢,基金會更推出限時三維(3D)立體乳房X光斷層造影檢查,詳情歡迎各位到本會網站參閱(www.hkbcf.org)。

話說回來,也有些姊妹因為擔憂復發,即使已完成所有乳癌治療仍愁眉不展。雖然我們要謹慎面對,但不代表我們要過分緊張。有道是小心駛得萬年船,只要定期檢查,姊妹們仍可開心充實度過每一天。

(本版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