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時間應保留還是廢除?

發佈時間: 2023/04/21

夏令時間應保留還是廢除?

夏天到來,世界各地陸續在這一兩個月內調整夏令時間。大部分歐洲國家都已在3月26日實施夏令時間,將時鐘調快1小時,以配合夏天時太陽提早東升的自然現象。與此同時,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和新西蘭亦在4月2日實行冬令時間。

每到要調整時鐘的時間,便會有聲音提出是否有需要保留夏令時間。最近美國國會重推《陽光保護法案》,希望可以藉此統一使用夏令時間。法案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部分議員支持,不過與正式通過仍有一段距離。《華盛頓郵報》指出,是否支持夏令時間永久化主要受自身利益影響。舉例而言,冬天的夏令時間對美國東部的波士頓、邁阿密更有利,但位於中西部的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則要到上午9時以後才看得到日出,所以不少中西部議員多年來反對夏令時間。

除了美國,澳洲和歐洲亦被「夏令時間」的問題難倒。澳洲正在考慮是否取消或永久化自1917年起實行的夏令時間。澳洲昆士蘭、北澳及西澳都沒有夏令時間,加上澳洲本身有3個時區,所以夏令時間生效時,澳洲就會由3個時區增加至5個時區,十分容易混淆。而歐洲議會早於2019年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歐盟成員國在2021年底之前決定是否永久化夏令時間,但因新冠疫情,加上需要評估影響而仍未正式討論。事實上,歐洲一項民調顯示,有8成人希望可以消除所有調整時間的政策。

為甚麼大家想取消或永久化夏令時間?首先,調整時間會影響人的生理時鐘,每調一次時間,身體都需要5至7日適應。有研究更顯示這樣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率。根據一些調查和研究,採用日光節約時間都可能會節省能源及減少交通事故。亦有人提出宗教理由希望保留調整夏令時間。(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