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做隻好飯腳#鐵鑄鍋精煮酸菜豬肺

發佈時間: 2023/04/21

做隻好飯腳#鐵鑄鍋精煮酸菜豬肺

長假期間游手好閒,不時想着退休後有甚麼好搞作,做廚藝的義工可繼續,那其餘日子呢?不如像早已退下火綫的大廚老友一樣,做些網台、播音DJ,又或帶下美食團周遊列國去做吃貨。那不出外又怎辦呢?玩下抖音,拍段飲食片放上網,看看有幾多粉絲追隨,搵些閒錢也好。

我不像先父退休後常到公園下棋、打天九,或在園內跟街坊把把脈開些草藥。早上跟大夥去晨運、行山、耍太極,然後飲早茶吹下水,再回家午飯,然後跟老太婆去街市買餸煮晚飯。可惜早年太太已禁止我在她的尊貴廚房搞搞震,怕整個地方被污染,所以現實點還是跟隨那些無飯夫妻朋友遊走於18區,到訪平靚正大小飯店,一邊吃一邊點評拍照,在朋友圈內作推介,造福消費者。

但要做一隻好飯腳是有條件的,一是甚麼都可以放入口,如豬牛羊雞鴨鵝、甜酸苦辣鹹,還有生、熟、半生、不熟等,都能吃得津津有味,說出好、壞口感。唯靈老師教落,做食評家要有口德,好吃的大力表揚,不好吃的可破口大罵,但不能寫文章批判,怕斷人米路。

啊!漏了說好飯腳還需要能吃內臟如心、肝、肚、腸、肺,能飲黑白啤酒、香檳、紅白葡萄酒、中外烈酒,要有酒膽、酒量,你可以嗎?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鐵鑄鍋精煮酸菜豬肺。

材料︰豬肺1個(清洗淨切成2×3吋件)、酸菜4両(切件)、泡椒6粒、薑2両、大豆芽6両、娃娃菜4棵(1開2)。

調料︰海鹽1茶匙、白醋1湯匙、花椒油1湯匙、花椒粒1茶匙。

做法︰豬肺件汆水後放入鐵鑄鍋內,注清水5碗,以慢火煮40分鐘,加入海鹽、大豆芽、薑、娃娃菜、酸菜、花椒粒和泡椒,煮10分鐘後,再入白醋、花椒油煮5分鐘便可原鍋上桌奉客。

基哥Tips︰豬肺要自己動手清洗一點都不容易,花時間又費水,不如交給肉檔代勞,加些費用便可。不要老是吃杏汁白肺湯,所以這次試試做點新意思。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