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康復者活得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3/04/21

讓康復者活得更健康

精神病康復者除透過藥物控制病情,擁有健康生活模式亦有助他們降低病發情況。部分康復者出院後回到社區生活,其自我照顧能力減弱,未能獨立處理每日三餐,主要依靠外賣快餐,均衡營養飲食難以保證,亦引起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他們對做運動的動力普遍較低,甚少參加社交活動,因而降低其生活質素及阻礙康復過程。

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息息相關,亦互相影響。根據衞生署的健康資訊,健康生活方式是指實行良好的健康習慣及戒掉影響健康的壞習慣。健康飲食和恒常運動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兩個組成部分。精神病康復者可以通過吃得好、大便如常、睡眠充足、經常鍛煉身體,以及戒煙酒等去改善整體健康狀況。如此有助提升對生活的投入感,有效預防和治療慢性疾病,提高生活質素。

鼓勵精神病康復者恒常參與康樂及社交活動對心理健康有正面作用,有助穩定精神狀況。以萍姐(化名)為例,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鼓勵,她嘗試參加中心的不同社交活動,如咖啡拉花班、毛巾操運動班等。參加康樂及社交活動令她擴闊社交圈子,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與人分享快樂及分擔憂愁。她由原本沉默內向、自信心低,到現在笑容漸多,提升接受新事物的程度。她直言生活比之前開心,晚上睡眠質素亦有所改善。

健康生活模式對精神病康復者有正面的影響,期望每個精神病康復者都能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活出精采健康的人生。(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莫瑞貞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