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慎用咖啡因提神 「 PS128」紓壓助眠成績佳

發佈時間: 2023/04/21

慎用咖啡因提神 「 PS128」紓壓助眠成績佳

中學文憑筆試今天第一天開考,根據本地調查,82%的應屆考生感受到「大」至「非常大」的壓力。過大的壓力不僅會影響注意力、記憶力和決策力,也會降低睡眠質素,進而對考試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許多同學靠飲用咖啡因飲品提神,以便「挑燈夜讀」。然而,睡眠質素愈差,愈容易在次日飲用咖啡因飲品。過度依賴咖啡因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形成惡性循環。綜合報告指出,咖啡因飲品會降低總睡眠時間,同時影響入睡時間、睡眠過程中的轉醒次數以及睡眠效益。研究團隊建議,考生應在睡前13.2小時避免飲用高咖啡因飲品,並在睡前8.8小時避免飲用咖啡,以保持良好的睡眠質素。

盡管咖啡因飲品能提供短暫的精力,但要長期保持充沛精神和清醒頭腦,還需改善心理健康和睡眠質素。我們曾介紹的情緒益生菌PS128(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被證實具有緩解壓力和改善睡眠質素的功效。台灣研究指出,高壓電腦工作者在服用PS128後,焦慮感、工作壓力、抑鬱以及失眠狀況均顯著改善。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服用PS128能改善抑鬱和焦慮指數,減少睡眠過程中的轉醒次數,使睡眠更為安穩。

適當的壓力有助提升動力,但若無法妥善應對壓力,超出承受能力的壓力反而會對考試表現和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使用正確的方法來緩解壓力,例如保持健康的飲食和作息習慣、攝取富含PS128的益緒寧、保持穩定心情,才能助考生考試成功,踏上「摘星之路」。

祝各位DSE考生考得理想成績,入讀心儀學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