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勞動節」與「勞動課」

發佈時間: 2023/04/21

「勞動節」與「勞動課」

過了復活節長假,五一勞動節眨眼又快到了。

說起「勞動節」,我就想起「勞動課」。據說內地近年應國家要求,給學生加添了勞動課,此舉我真的舉腳贊成,尤其今時今日,無論內地抑或香港,生養傾向數目少,孩子都給寵壞了,不懂做家務的大不乏人。

小孩子當然不太喜歡做家務,因為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記得小時候,因為兄弟姊妹眾多,父母又為口奔馳,身為長女的我,每每要幫忙分擔頗多家務。操持家務時,內心還是不太情願的,尤其比較粗重、骯髒的,例如抬抬托托、洗尿布等,但環境逼人,似乎不太有選擇的餘地。

讀小學時,學校會要求學生於周末幫忙抹窗,內心未至於抗拒,但真的不是很樂意。但今時今日回想,卻覺得這些是很好的經歷,就是這個勞動的過程,令我學會了勤勞、主動和不怕髒。

日前一名病人來看診時趁機聊上幾句,她埋怨兒子很是懶惰,放暑假時囑孩子搵暑期工,孩子卻常推搪;現在快大學畢業了,試後清閒,叫他先找兼職工取點經驗,孩子又不情不願、拖拖拉拉。問到平日有否幫忙做家務,她失笑︰「當然沒有。」

於是我笑說︰「這是你失職,你應該在他還小的時候,鼓勵他多做家務和暑期工,只要習慣了,就不至於會很懶惰。」

這個媽媽當然不承認是自己「失職」,她認為是天生的性格問題,孩子天生性格懶惰!這不好爭辯,但培養孩子具有勤勞的性格十分重要,名言「成功需苦幹」真的沒有說錯,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多勞多得」是金科玉律。

勤勞的人不會輸!想孩子變得勤勞,首先父母自己要做個好榜樣;其次是多陪伴孩子進行,而且盡量加添當中的樂趣;最後給予一點獎勵和讚賞,以加強孩子的好行為。

話說回來,香港的學校,甚麼時候可以給學生加添一節「勞動課」呢?就算家長漏了這個環節,至少有學校補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