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疾病為恥

發佈時間: 2023/04/21

不以疾病為恥

曾經聽過這些故事︰老伯伯身體有點不妥,常咳嗽、發燒,媳婦勸說不如去看醫生,被硬生生噴回一句︰「我沒事,我這就去醫生處拿張證明給你!」有老人被醫生確診患上晚期癌病,昏迷躺病床上,稍為醒來後問︰「我怎麼了?」子女正要坦誠地說「爸你有癌症」,被老母親攔下︰「沒事,你休息一下很快會好。」又有80多歲行動不便的婆婆完全無法接受要拿拐仗走路,寧願終日顫巍巍的承受跌傷風險。

對於老病傷殘,我們都本能地抗拒厭惡。新年時,簡單一句「身壯力健」的祝福,其實不會永遠實現。我們大部分人,都終要走上那一條軀體日漸敗壞,回歸塵土的生滅循環。

雖然知道有那樣灑脫的看法,但還是覺得,疾病和失能,是人生中一等一的大考驗,將要面對時,需要大智慧和堅毅耐力。

曾心怡今年20歲,幼年時便確診一型糖尿病。這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攻擊胰臟細胞,無法製造胰島素。有些一型糖尿病患是由基因而來的,跟往往與飲食習慣相關的二型糖尿病不同。心怡必須從小學習跟疾病相處,對一個小女孩來說,一天4次用針刺手指量血糖、「打針」(把胰島素藥物從肚腹注射進體內,控制血糖)、看醫生,後來每天將「胰島素泵」掛在身上,隨時為身體提供藥物,這都是既定事實,似乎沒有很多否認病情、掩飾拒絕的空間。

心怡一家,不是從沒經歷過低沉的時期。曾爸爸剛得知病情的那段時間,相當內疚,然而也收拾心情,自此當糖尿病像家庭新成員般,迎接共存。「完全不該收藏,要跟子女說,不要以此為恥。」曾爸爸這樣說。或許,這是面臨無可避免的病痛時所要走出的第一步。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撰文: 陳意軒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