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紅磡「長者屋」再體驗

發佈時間: 2023/04/24

紅磡「長者屋」再體驗

姊妹們,近期有一個市區新樓盤推出,市場反應相當不俗。不過,這個不是私人屋苑,而是由香港房屋協會發展和管理,位於紅磡的豐頤居。這個豐頤居是房協旗下第4個「長者屋」項目。

所謂長者屋或「長者安居樂」計劃,是指60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只須支付一筆過的「租住權費」,就可以終身入住這些專為長者而設的居所,不用再擔憂被加租或迫遷,但住戶仍要支付綜合管理費,當中已包簡單的單位檢查和維修。

不過,現階段由房協發展和管理的「長者安居樂」,只推出過3個資助項目和一個非資助項目。非資助項目就是2015年推出的北角雋悅;而資助項目則是早年推出,位於將軍澳的樂頤居和佐敦谷的彩頤居,以及今次的豐頤居。

今日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參觀豐頤居的體驗。但正如今日標題所說,我是再次體驗這類長者屋了,因為幾年前房協推出北角雋悅時,我已經體驗過一次。

其實,早於北角雋悅推出前,我也去過彩頤居,因為我有位老師退休後入住彩頤居,我去過那裏探訪他,所以,我對這類長者屋不算陌生。

屋苑配醫療護理設施方便長者

我記得,上次一踏進雋悅的電梯,就感到與別不同,因為這裏的電梯都設有座椅,方便走累了或者行動不便的長者,可以坐着乘電梯。此外,在大部分公共設施的範圍,牆壁上都設有扶手,方便長者出入。

至於單位內專為長者而設的,還包括家居護理支援智能系統,當中包括緊急召喚系統、健康數據收集和監察,以及活動感應器等。另外,既然是長者屋,自然少不了醫療設備。

雋悅有養和醫院提供的西醫診症中心,以及由浸會醫院提供的中醫診所服務。還有一間附設在該物業的護理安老院舍,可以照顧一些體弱或失去治理能力的長者。

姊妹們,妳可能感到奇怪,我一直在談雋悅而不是豐頤居呢!是的,但很簡單,因為豐頤居給我的最大感覺,就是所有設施都跟雋悅相同,只不過稍為簡約一點,或平民化一點(收費?),即是同樣有住客會所、醫療及復康中心、安老院舍等。

豐頤居單位內的「長者友善」設施包括︰全屋低門檻設計、浴室以趟門開關、設防滑地磚、扶手等,而廚房和浴室的地櫃可隨意挪移,甚至窗戶可以用攪動器開關等。

論物業質素,我個人認為這裏恰如其分,沒有超豪的裝修和太花巧設計,全部實事求是。至於地理位置,這裏有種寧靜舒適的感覺(比雋悅更寧靜),從何文田站步行前往,大約需時8-10分鐘。如果由豐頤居步行前往黃埔花園,則大約要15-20分鐘。

但是這裏跟雋悅最大的不同,相信就是單位面積和間隔,因為這裏只提供開放式和一房單位,面積由235-256呎(開放式)至375-403呎。

姊妹們,對這個項目有了初步了解後,下次再跟大家「講錢」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