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行路睇手機

發佈時間: 2023/04/25

行路睇手機

晚上吃完飯,步行往地鐵站,途中想起不少未回覆的電郵,於是拿出手機,一邊走一邊專心看電郵,以為一直到港鐵入口都是平路。忽然腳下一踏空,瞬間整個人向前仆倒,手袋雜物跌滿一地,幾乎五體投地。幸好平時做慣運動,雙手向前一撑,雙膝跪倒,才停了跌勢。

不少熱心路人馬上過來攙扶,又有人幫忙拾起地上物品︰「小心呀!你的電話有沒有跌爛啊?」回頭一看,原來剛好有一級低下去的行人路,我看不到,自然一腳踏空。

從地上爬起來的我,忍着雙膝疼痛,尷尬說︰「沒事,沒事。」其實雙膝已經撞損,左腳踝向內重重拗了一下,隱隱作痛,不可能沒有事,我第一時間想到家母︰「幸好跌倒的是我,不是她,否則後果嚴重。」

我樂觀地想,還有其他的「幸運」。幸好這一級只有大概兩吋,並非一條長樓梯,跌一下已經停止。幸好每朝跑步,雙腳靈敏有力,腳踝扭傷而非骨折。

平時與家母上街,常常囉嗦她,囑咐她要小心看路,不料自己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毫不小心,馬上跌一跤。故事的教訓是,走路時走路,看手機時看手機,不能混為一談,也不可心急。想回覆手機信息,還是坐下來才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