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滙控海外華人業務有優勢

發佈時間: 2023/04/25

滙控海外華人業務有優勢

王弼現身在加拿大,最近華人(甚至是主流社會)金融圈一件大事,莫過於滙控把加拿大滙豐賣給了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對於許多華人來說,這為他們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因加拿大滙豐非常懂得跟華人做生意,換了RBC,究竟懂不懂跟華人打交道令人存疑。加拿大銀行業早被本地6大壟斷,強如美國花旗在加拿大的日子都不太好過,可是加拿大滙豐的盈利能力超強(2021年盈利7.17億加元,股本回報高達13.3%),穩佔第7位,證明有其獨特優勢。

為甚麼滙控把生金蛋的加拿大滙豐賣了?有人分析,是董事會受到一些股東要求分拆業務的壓力,便把最容易賣的加拿大滙豐賣了。究竟分拆各海外業務,對滙控所有股東來說是否有益處呢?王弼認為把各地業務完全分拆不可取。

滙豐的優勢是它在中國市場歷史悠久,懂得跟中國人做生意。現在中國人遍布四海,生意做得愈來愈大,但因文化差異,跟本地銀行打交道還是有一層隔膜。簡單一個例子,華人初到加拿大、澳洲或英國等熱門國家,想找RBC、ANZ或巴克萊銀行借錢並不易,可是滙豐很容易明白他們的背景,會作出較合理安排。只要華人在海外愈來愈多生意往來,滙豐會是攻佔這個市場的首選,對華人於海外發展和滙控未來的盈利增長,一間擁有跨國業務的滙控,對各方都更有利。

當然,支持滙控分拆的人會說,滙控的海外拓展策略並非都如加拿大般成功,法國和美國業務便不理想。從前的拓展實在有不快經驗,但因失利便斬腳趾避沙蟲,隨便放棄本身獨特優勢卻太過鹵莽。合理做法是調整海外策略,集中資源經營華人商貿高速增長的國家,英國、澳洲和東盟等國家,華人的商業活動高速增長,只要滙控可像經營加拿大市場般用心,重拾80、90年代的光輝不容抹殺。(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