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股悶局可能持續

發佈時間: 2023/04/25

港股悶局可能持續

康︰港股昨日一度顯著下跌,雖然最後跌幅收窄,但仍然失守20000點關口,而且成交持續萎縮,跌至不足1,000億元,大市似乎欠缺方向,同時在沒有消息刺激下,大家的入市意慾並不足夠。

陸︰或者在5月1日黃金周因素的影響下,內地投資者的入市意慾大幅下降,因而也影響了港股的投資氣氛。不過,由於整個4月港股都是欠缺方向,所以這樣的解釋其實有點不太合理,尤其是內房股在早前一度大幅上升,但升勢很快完結;又或者一些資源股在上周曾大幅攀升,而且成交有所配合,但升勢有點無以為繼,這代表消息面真的不多,亦令投資者欠缺入市意慾。

康︰可是現在從宏觀層面去分析,美國息率應該會於短期內見頂,加上內地經濟又處於復甦階段,但這些消息似乎不能令投資者提起興趣。與此同時,港元滙價雖然不太弱,亦不算太強,尤其是息差因素仍存在,除非港股處於一個大牛市之中,否則很難令投資者放棄套息活動,這也限制了資金大舉流入港股的意向。

陸︰故此,港股的悶局可能仍然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全球息率真的已確定見頂,又或者內地推出多一些政策去刺激經濟,否則,港股真的很難在短期內有明顯突破。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