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保險巨頭旗下名莊

發佈時間: 2023/04/27

保險巨頭旗下名莊

最近為私人客戶主持一場名莊品鑑會,選的3款酒無獨有偶,都是來自保險業巨頭安盛集團AXA旗下酒莊。記得1987年當安盛收購第一家「男爵酒莊」Château Pichon Baron時,在葡萄酒界激起很大回響,有人擔心財團收購這些過百年名莊,會否從此令名莊邁向商業化而改變其傳統面貌。經歷數十年觀察,看到酒莊被收購後不斷有資金投入,重修過百年的城堡,改造其已陳舊的釀酒間及地下陳釀酒窖,同時繼續堅持認真而嚴謹的釀酒技術,使男爵莊被酒評家公認為有升級資格的超二級莊Super Second地位!

此後AXA陸續在勃艮地、蘇玳、匈牙利、葡萄牙及美國納帕谷收購其他酒莊,現在集團旗下已擁有7個酒莊。

當天試的3款酒如下︰

Château Pibran 2017:與男爵同年被納入AXA旗下,酒色略帶磚紅色,有初步成熟迹象,聞香散發紅梅、布冧及黑加侖子香氣,外圍有隱約煙葉及巧克力氣息,在口內呈木桶陳釀感覺,與果香互相輝映。

Château Pichon Baron 2018:酒色深紅帶紫,顯示仍在青春期,聞香已非常複雜,除了迷人的黑梅果香外,有一股神秘東方香料味滲透其中,惹人遐想,現在喝這酒,單寧結構緊密像厚絨,我提議在場人士記住這感覺,他日久別重逢,定會有不一樣風貌!

Château Suduiraut 2003:這是1855年甜酒龍虎榜上的一級莊,能喝一瓶已屆20歲的蘇玳甜酒非常難得。這酒色澤已呈琥珀色,香氣帶水蜜桃、杏、橙皮及蜜餞鳳梨味,在口內酸與甜融為一體,柔滑如絲綢的口感令全場叫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