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從前的我

發佈時間: 2023/04/27

給從前的我

過去總有些經歷,回望時會感到不快、後悔或慚愧,甚至羞於回想啟齒。可能是糊裏糊塗不懂世情說了不應該說的話,甚至欺凌現在看來是無辜的弱者。可能是年少無知又或一時貪玩,犯了大錯令自己及家人蒙羞。有時是自己嫌棄自己當日的服飾言行舉止,談吐很老套,不堪被人取笑。有些是做錯抉擇,傷害了曾經愛過的人或第三者。又或是不懂保護自己被人取笑、誣蔑、中傷或冤枉。

有時昔日片段會不受控地湧現腦海中,立時恨不得把這些忘記得一乾二淨,跟那個我劃清界綫。可是愈想忘記,愈是揮之不去。

告訴自己,要接納自己。這些事情都已經過去了,放過自己吧。

可是難堪羞愧感覺仍很難受,甚至討厭當日的自己。這時候要學習如何慈愛地對待自己。想像一個無論你有甚麼優缺點,無論你是怎樣的人,都一樣無條件接納和愛你的人站在你面前,可能是一位充滿慈悲的神明或長者,可能是你小時候無論怎樣頑皮也疼你的家人,想像他們那慈愛的眼神如何看着現在的你,或過去的你,感受他們如何毫無保留地,無條件的愛着你相信你,感受這宇宙中有一種愛的力量接納你,讓這力量融化你的遺憾、後悔和羞愧。

學習自己同樣地慈愛接納自己和過去的傷痕。用慈愛對待自己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算做不到,也可以接納自己做不到,用慈悲的心,愛正在與過去掙扎的自己。

撰文: 梁國強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