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和此刻

發佈時間: 2023/04/28

彼岸和此刻

在香港,要與一型糖尿病共處的兒童並不常見,據香港兒童醫院童月玲醫生謂,全港共約有400名。他們平常的生活是怎樣的?曾心怡現時20歲,就是其中一名患者。

一型糖尿病是因為人體無法製造胰島素而引起,患者終生要每天監察體內血糖,計算每餐進食了的碳水化合物分量,並自行注射能將其消化的胰島素藥物。如醫生說,這是十分「貼身」的,需要高度自我護理。要是進食量與藥物劑量不脗合,血糖便容易起伏不穩。血糖過高會影響身體各部分機能,血糖過低則可能暈倒,引起危險。這類型的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縱使心怡的爸爸曾說,若能夠幫助女兒離開這樣的生活,「寧願賣樓借款都可以」,但是不,一旦確診,必須做好準備,藥物和醫生都伴隨一生。

心怡小時候曾學習豎琴,因為喜歡迪士尼動畫中的灰姑娘穿着經典藍禮服裙子演奏的美麗畫面。在現實中,則希望成為兒童糖尿專科護士。約略一想,便知道這是個不可多得的理想--對於病童和家人,若能遇上一個照護自己的姑娘這樣微笑着說︰「你的病,也是我的病,你接下來人生將要經歷的,我也一樣在經歷着。」大概會震撼之餘也不得不馬上感到一種獨特的連結吧。而對於心怡來說,多年打針、刺手指、看醫生、監察飲食種種,都從不輕鬆,其生命意義,或許能於照顧一個又一個幼小的一型糖尿小朋友當刻有所提升。

心怡現正就讀護理學課程,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才能考慮申請再讀專科,其路仍遠,彼岸是哪兒,現在仍言之尚早。而在此刻,心怡和家人繼續以泰然自若的心情,面對病情和伴隨人生而來的種種挑戰。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撰文: 陳意軒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