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人生下半場

發佈時間: 2023/04/28

人生下半場

近年在歐美新一代中,所謂「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即「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之說大行其道,信奉此道者一踏出社會便拼命賺錢、儲錢,以30歲左右退休為目標,不少「達標」者還以此著書立說,令人艷羨。只不過,愈來愈多人發現,提早退休、無事可做的「收成期」,原來並不如想像中快樂。

美國有一位理財專家Sam Dogen便是個典型例子。他出身投資銀行,每年把一半薪酬存起、9成花紅用作投資,結果30歲已獲淨資產100萬美元、34歲達300萬美元,每年單靠投資帶來的被動收入就有8萬美元,足夠提早退休,與毫無意義的會議和討厭的同事講再見。可是在這之後好一段時間,他的生活並不如想像中快樂。他出現了身份危機,而且與仍在營營役役的同輩格格不入,生活非常無聊。如果「收成期」也不是奮鬥的目標,那甚麼才是?

我偶而接觸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前副教授林本利談「退而不憂」,頗有啟發。林本利49歲從理大退休,展開「人生下半場」,他把部分退休金用於股票投資,累積一定經驗後便開班授徒,分享理財之道。我聽過他講課,覺得他樂在其中,感受到其生活的富足不止來自理財上的收穫,更來自「授人以漁」的快樂。

說穿了,「唔使做」未必使人快樂,「做有意義的事」才是快樂之道。收成期有煩惱,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因為生活沒意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下半場正好擺脫名利枷鎖,投身有意義的事,那才叫幸福。(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