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人士只適合讀數理科?

發佈時間: 2023/04/28

自閉症人士只適合讀數理科?

美劇《妙手仁醫》拍至第6季,故事講述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主角在社交溝通上遇到的挑戰。劇集運用不少電腦動畫,讓觀眾對自閉症人士的記憶力及數理能力留下深刻印象。

回到現實中,家長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自閉症子女喜歡記數字,例如車牌、產品型號、甚至書本頁數等,因他們對數理較敏感,故期盼子女能以數理科目為未來發展路向。然而這與自閉症人士的特質,例如興趣狹窄、重複而固執的行為模式和獨特記憶方式有關。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向來是無數家長的期盼,與子女訂立目標時更要了解他們的需要。每個人都有擅長或不擅長的地方,自閉症人士亦然。部分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在數理上較出色,但亦有部分對音樂、藝術、歷史等有強烈興趣。家長需要留意並不只以單一方向為目標,而是了解子女的獨特性,多嘗試不同範疇,發掘他們的興趣,以此作為切入點來發展工作路向。

另一方面,當升學至大專程度,學習模式與中小學不同,講求獨立自主、批判思考、溝通合作,甚至會有職場實習等。可是自閉症人士普遍在溝通、解讀信息及抽象概念上有困難,家長需要透過子女的學習興趣,啟發他們的社交溝通及靈活處理問題的技巧,提升社交動機及規劃未來的就業方向。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幫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請瀏覽︰https://spahk.nlpra.org.hk/。(作者是朗程牽項目主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嗣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