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勞心勞力需營養 益纖蛋白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3/04/28

勞心勞力需營養 益纖蛋白保健康

下周一是五一勞動節。健康身體是勞心或勞力工作的重要本錢。調查發現,本港近8成「打工仔」面對「食物營養失衡」的健康風險,並有近6成受訪者面對至少一項工作壓力。不論是體力勞動的「藍領」,還是智力勞動的「白領」,都需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丹麥研究顯示,高蛋白質飲食能提升肌肉力量、也增強認知功能,如語文能力、反應及耐心等。日本研究發現,多攝取豆類、蛋、肉和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的長者,在認知能力方面,如文字記憶等,優於主食用碳水化合物的長者。

蛋白質消化後會轉化成胺基酸,當中色胺酸(Tryptophan)和酪胺酸(Tyrosine)為形成快樂荷爾蒙多巴胺和血清素的胺基酸。澳洲研究發現如果飲食中缺乏酪胺酸會影響陳述性記憶和單詞學習表現。同時缺乏酪胺酸和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會影響空間工作(圖像)記憶。

「打工仔」每天面對眾多工作及生活壓力,除了維持腸道健康、攝取情緒益生菌PS128外,攝取充足蛋白質亦有助於緩解緊張壓力。根據美國和南韓綜合分析大型國民健康和營養調查數據,國民的蛋白質攝取量與抑鬱風險呈現反比關係︰從蛋白質中攝取的熱量每增加1成,患抑鬱症的風險就會顯著降低。

高纖、高蛋白、低糖飲食對「打工仔」的身體健康、工作表現和情緒健康都有益處。在忙碌的工作中,大家可飲用無添加糖的益生菌益纖蛋白,以便快速地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及纖維,同時補充益生菌以維持腸道健康。保持身心健康,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大家勞動節快樂、身心康泰。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