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住長者屋的無形得益

發佈時間: 2023/04/28

住長者屋的無形得益

姊妹們,連續兩次談到,房協在紅磡推出了一個全新的長者屋項目豐頤居,這是一個只租不賣的物業項目,而且主要為退休人士設計,只要一筆過支付了租住權費,就可以終身入住,不用擔心加租和迫遷。

我告訴我的姊妹Vincy,這種安排就等於「物業版」的政府年金,絕對可以保障「長命」的風險。我又告訴她,長者屋可以一人或兩人入住,但原則上需要是兩夫婦。

「是的,除了單人申請之外,當然可以連同配偶申請,甚至不是配偶關係的二人組合(可再加一位外傭作為照顧者),但必須證明配偶已經過世,或因病入住了院舍等等。至於妳問到,萬一其中一位過世,安排是怎樣,我可以告訴妳,由於是二人申請,所以,萬一其中一位過世,另一位仍然可以繼續居住,直到他或她也百年歸老,才會騰空單位。」

背景年紀相若 鄰舍關係較佳

「明白了,至於這個安排與租樓又怎樣比較呢?」

「明白妳的想法,如果真的想比較,妳可以按照豐頤居的租住權費退還安排來計算一下,如果租5年就退租,可以退回53%的金額,以豐頤居的平均租住權費約200萬元計,即共花了92萬元。紅磡地區的平均月租大約1.5萬元,5年就是90萬元,與妳『租住』豐頤居差不多。」

「咦,豐頤居是新樓,呎數也不是完全相同,同區的租盤是否未必可以直接比較?」Vincy馬上想到。

「正是呢!而且,最重要是,租私人樓,有加租和迫遷風險呢!」

「嗯,似乎不容易用金錢來比較呢!」

「也是的,其實,租住這類長者屋,會有一些無形好處,例如他們所宣傳的家居支援和其他安老護理服務等,以及鄰舍關係,因為居住在那裏的,大多都是背景相同和年紀相若的人士,那份感情上的得益,是很難量化的!」

「妳的意思是叫我,不要用太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反而應該感性一點?」

獨立長者屋項目 或不會再推

「噢,這是妳說的!」我半開玩笑地說。

「但我想問,這類長者屋是怎樣申請的?」

「問得好,這類長者屋是採取中央輪候名冊安排的,即是只有一條隊,例如今次新推出了豐頤居,妳去申請,就會排在之前正在輪候的人後面,先讓前面的人去揀樓。」

「咦,那麼,本來有多少人排隊?」

「據我所知,未推出豐頤居之前,大約已有500人排隊,但項目推出後,申請人數已經增加了一倍!」

「嗯,今次只有312個單位?」

「是的,其實,我認為,隨着香港出現退休潮,這類長者屋的需求應該會愈來愈大,但奈何土地資源有限,據我所知,未來可能再沒有獨立的長者屋項目,取而代之的,只會是混合模式,即是在同一項目中,同時存在租住公屋、資助出售房屋和這類長者屋。」

「嗯,即是說,如果我真的想退休後入住這些長者屋,就要提早申請?」

「是的,如果妳已經足了60歲!」我笑着說。

「嗯,都差不多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