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耶倫伸出的是橄欖枝?

發佈時間: 2023/04/28

耶倫伸出的是橄欖枝?

美國財長耶倫4月20日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發表了一長篇演說,闡釋她對中美經濟關係的觀點。演說中雖有不少地方是老調重彈的美國八股,但有幾段卻頗引人注意:「我們(拜登與耶倫)相信世界之大足以包容(中美)兩國,中美可以並且需要找出共同生存之道共享全球繁榮」、「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鈎」、「兩國經濟體若全面分割,對兩國都是災難性的」。

若感到這些段落似曾相識,便是對了。曾幾何時,中國官方對美發話時,主調完全一致!要知道,在當今美國的政治圈中,各政客正都忙着爭相表現誰最反華,堅決把中美關係視為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耶倫的言論便顯得突兀了。葫蘆裏在賣甚麼藥?中美關係是否有轉機?

耶倫非死硬反華派

耶倫說話的用意,我認為有3種可能。第一種是她真心實意的認同中美不應脫鈎,大家可互相共存。耶倫並非死硬的反華派,過去她曾表示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可以減低。在美西方金融制裁俄羅斯不亦樂乎之時,耶倫卻指出過此等制裁並無法律依據,現今提出中美脫鈎是災難性的,正是久經訓練的經濟學家之常識,又有何奇?至於立場與美國政圈的基調不合,也可理解為美國並非只有一種角度的國家,各利益集團可有不同的觀點。

第二種可能是美國自己內外交困,周身不妥,形格勢禁,不能不放出氣球,試探中國肯否幫她一把,尤其是不要減持美債,甚至是借更多錢給美國。耶倫前一陣子眼見有中國富豪資金轉離美國,已發表過聲明,勸喻他們不用這麼做,並說把錢放在美國是絕對安全云云。其實她更早之前也曾表達過擔憂,美國政府把美元武器化,總會對美元的認受性帶來不利影響。她因身份關係,話說得風輕雲淡,但近日在多個國家去美元化之風逐漸吹起,她會否心焦如焚?耶倫極想到訪中國,已是溢於言表,若非有求於中國,為何在美國朝野盡皆反華的期間,一個財政的主管會這麼渴求訪華?有此訴求,先伸出橄欖枝營造氣氛,也合情理。

美需華幫助脫財困

第三種可能性是美國政府不安好心,混淆視聽,本來是美國大力打壓中國的經濟發展,卻把自己說成是力求和平與中國和平共存、反對脫鈎的旗手,目的是坐實中國才是破壞穩定的壞孩子,若有動盪,中國要負起責任。也許另一意圖是要迷惑中國,使她繼續對美國抱有幻想。

我相信以上3種可能性都存在,它們互相並不矛盾。在經濟學界,耶倫雖並未被視為偉大的經濟學家,但她總算有一定學術地位,不能只按政治本子說話,不理行內共知的常識。早在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之時,美國經濟學界早已不以為然,耶倫焉會不知?所以她對脫鈎會為美國帶來災難性後果的論斷,是她專業意見的誠實表達。在此事上,她與負責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頗有分歧,亦非秘密。

美國的政客也許不一定明白,但耶倫應懂得美國財政狀況並不穩定,沒有中國的幫忙,極難脫困。美國政府欠下美國人民及外國政府與人民的債項共31.46萬億美元,美國政府及美國人民對其他國家政府與人民欠下的外債,亦高達31萬億美元,中國政府是第二大的美債債主,雖經多次減持,仍有8,000多億美元,舉足輕重。更大的問題是中國的減債行動會起到示範作用,其他國家為了怕美債被拋售會帶來自己的損失,也可能加入售債。這便可能動搖到美國財政根基,不能不早日扭轉此趨勢,否則以後美國政府借債,只能靠提高利息去增加吸引力。

美對華打壓未止息

至於耶倫的演說有無混淆視聽的部分,答案是肯定的。美國早已把所謂的國家安全泛化到每一領域,樣樣都說成國家安全受到威脅,要犧牲經濟保衞國家安全也在所不惜。此等藉口有時頗為荒謬。至今華為的設備仍未有專家發現存有洩密的後門,打壓華為無所不用其極,難道不是為了要除去一個科技與經濟的競爭對手嗎?孟晚舟被拘留,觸發點是滙豐的銀行業務,這又與美國國家安全有何關係?長臂管轄,禁止ASML賣光刻機給中國,分明是使用旁門左道破壞中國的發展。對中國商品實施的高關稅,至今依然故我,還敢說美國無意打壓中國經濟阻止其發展?誰是挑釁者,一目了然。

中國對耶倫的發言,反應冷淡。與耶倫談一談,不是不可,但美國若無實質性行動減少敵意行為,中國不會存有幻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