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誠實豆沙包

發佈時間: 2023/04/28

誠實豆沙包

最近出席分享會,一位講者說我吃了「誠實豆沙包」,毫無保留地分享自己和公司的「秘密」。我出席分享的時候不會做太多準備,而且為人心直口快,透明度高,所以時常說了一些人們認為是秘密的事情。不過我的確沒有太多秘密,任何人找我分享,我都毫無保留。我認為每個人的經歷,除了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從中學習,還是上天給我們的使命,讓我們為別人帶來正面的影響。當然,別人對秘密的定義未必和我一樣寬鬆,為免在分享時不經意透露別人的秘密,我盡量不談別人,只談自己。

人家說「同行如敵國」,很多管理人會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透露公司狀況。我卻連競爭對手找我去跟他們的員工做分享,也欣然接受,甚至把我們的經營策略、管治模式、管理理念和激勵制度也和盤托出。不時有競爭對手的創辦人或管理層向我取經,我也毫無保留。

也許因為我創業時,只抱着做社會實驗的心態,希望證明願共享成果的企業,也能好好地生存。所以我對於推廣共享成果的熱誠,更甚於企業成功,始終多一家願與員工共享成果的企業,世界也好一點,這是我吃了「誠實豆沙包」的原因。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