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行多一步,齊來「尋.耆.跡」

發佈時間: 2023/04/28

行多一步,齊來「尋.耆.跡」

香港社會出生率低,伴隨老齡化,65歲或以上人口已上升至超過兩成,對家人及照顧者帶來沉重負擔。在街上見到不少長者需要用拐杖或輪椅輔助步行,身邊照顧者的年齡也不輕,照顧長者真的是心力交瘁的工作。怕他們跌倒,所以目不轉睛盯着他們的每一步;他們聽力退化,所以要大大聲跟他們講話,不知情的還會以為後輩在責罵老人家;令照顧者最擔心的一定是遇上患腦退化症的長者,擔心他們會走失。有社福機構估算,全港約有3萬多名腦退化症人士曾有走失的情況。

最近在好友介紹下知道九巴推出一項新服務,考慮到巴士每日服務約260萬名乘客人次,當中約兩成為長者,更有日常路綫的乘客超過3成半為長者。有見及巴士路綫和巴士站位置的覆蓋範圍非常廣泛,於是想盡辦法運用有關網絡,利用八達通協助照顧者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

九巴在去年6月完成提升系統,相關求助宗數由去年6月至12月平均每月6宗,上升至今年平均每月收到14宗相關求助。成功尋回的宗數方面,去年只有2宗,而今年頭幾個月,已經有13宗。以上數據反映,九巴以八達通協助尋找走失長者愈來愈有成效,亦有愈來愈多照顧者懂得利用九巴相關系統,協助尋找。

希望各行各業都可以好似九巴一樣行多一步,提供相關服務,減輕照顧者壓力,令長者老有所依,安全終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