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孩子的狂想曲

發佈時間: 2023/04/28

孩子的狂想曲

月前才剛聽到,有日本專家成功地自雄鼠身上抽取皮膚細胞改造成卵子,然後孕育出7隻健康的小鼠。換言之,假以時日,生育已非一男一女之事,這大大顛覆了人類的傳統想像吧!

不止!日前,世界首富馬斯克旗下SpaceX的火箭「星艦」試射,儘管4分鐘後在空中爆炸,但馬斯克認為這是難得的經驗,成功在望。他更揚言一旦試驗成功,將會以每年建造100艘的速度,打造1,000首星艦組成的太空艦隊,將10萬人和有關物資運送火星或月球,可以進行外星殖民和太空礦業開發……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推算一下這並非沒可能,就正如雄鼠也可進行自體生育一樣,日後我們分分鐘有機會可以在太空度假,豪氣的說一句︰「唏,我今次旅行不是去東京,我去火星!」即使未必能在太空上長住,但像太空人一樣住上一頭半個月,想落也真有可能!

丈夫說︰「我很佩服馬斯克有這樣的夢想。」我笑︰「哈哈,他這是狂想才對!不過狂想有時真會成就一個人!」成功非僥倖!想成功先要有夢想,有狂想更好,狂想若然成功,必是創世之舉!當然,有夢想之外,還需要有執行力;有執行力之外,還需要環境與條件的配合……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有人可能會說︰咁好難啫!是的,很難,但如果沒有夢想,一切都變成枉然。所以,作為父母的,要好好保護孩子天馬行空的奇想,就算當時覺得不切實際,也毋須打壓,因為一切夢想、奇想、狂想,都有可能是走向成功與創造奇迹偉業的小芽苗。

孩子小時曾問我︰「媽媽,如果我在游泳比賽時放一個屁,是否會游得快些?」我答︰「有可能!」你別竊笑!孩子就是要有奇想!就算想法多「不正不經」也會慢慢修正變得正經和可能;很快,他就想到︰「如果將這個屁變成一個噴水式推進器呢?」……儘管孩子之後都沒有在這環節上下工夫,只是想想而已,但相信我已很好地保護了孩子的創意思維,富有創意遂亦成為他的性格特質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