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點式」進階版

發佈時間: 2023/05/02

「三點式」進階版

上回講到,每個人都應該站得好,運動科學系的美女教授C君介紹「三點式」站立法,每當站立時,有意識地保持耳珠在兩邊膊頭之上,膊頭在盆骨之上,控制好這三個重點位置就能改正姿勢。

假如你已經每天「三點式」站立,則可以考慮一個「進階版」,除了上面提及的耳珠、膊頭、盆骨,再增加一點:站立時,有意識地將盆骨放在兩腳的腳眼上面,成為「四點」。

此外,每一個點必須保持左右平衡,不可以一高一矮,或者左右傾側。至於其他身體部位,下巴要抬起,感覺與地面平衡;雙手拇指背部向着前方,身體重心平均放在雙腳之上。

這是專家經過研究後,認為站立的最佳姿勢。做足上面的方法,就不得不伸直背脊,收縮腹肌。這並非最輕鬆姿勢,必須努力堅持,但久而久之,對身體有莫大裨益。

我發現自己增高三寸後,馬上叫家中子女們齊齊「三點式」。平時玩手機,彎腰駝背感覺舒服,但別讓自己365天都用錯誤姿勢,有的人甚至覺得改變太累,索性不改,任由駝背壞習慣如影隨形,骨頭便會慢慢移位,把不正常姿態固化,以後矯正則加倍困難。對自己好,首先就要站得好。(站得好就年輕‧二之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