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科技衍生嶄新行業

發佈時間: 2023/05/02

科技衍生嶄新行業

ChatGPT和人工智能最近的革命式成長,引起許多人關注,因為不少人害怕工作被科技取代,其實這一向不是甚麼新事物,自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千年來沒有太大改變的生活模式被顛覆,傳統家庭式紡織業,從業者被機器取代;機械被引用到農業,有農民又被取代。這些人有部分被城市的工廠吸納,有人成功轉型,有人失敗。

整體而言,人類生活水平在各方面例如衞生、交通、貨物和人均壽命等都有大幅提升,科技沒有毀滅人類文明,反而令人更有愛心。以前有文獻記載,工業革命以前,人類許多工作靠動物來做,工作不順利時,人類會拿動物來出氣,虐打動物。有機器以後,人類仍會發脾氣,不過敲打機器無濟於事,更只會打傷自己,明顯地,操作着冷冰冰的機器,人類被迫用理智生活,如果有人憂慮這個世界變得愈來愈愚蠢,科技的存在並非一面倒是壞事。

其實,科技究竟改善還是破壞世界,答案顯然易見,無論有人怎麼說以前的世界怎樣美好,這人肯定不想回歸到沒有自來水、電力和抽水馬桶的年代生活。但為何仍有不少人對科技非常害怕?科技就像一種工具,比方說一把刀,懂得用的人,可以用來煮食和保護自己,非常有用,可是不懂用的人便會傷害到自己和別人。大部分人對使用新工具都要時間熟習和適應,之後便不再對新工具有不合理的恐懼,但總有極小部分人繼續拿新工具大造文章,說不慎使用會毀滅地球云云。

王弼相信,人工智能長遠會進一步提升人類的物質水平,雖然會有不少人的工作會被取代,正如我們的農民祖先也被迫放下鋤頭,許多人不再當農民,但全球的糧食產量不減反增,農民的下一代不再繼續是農民,有的成為專業人士、工業家、藝術家、運動員,產生出農民老祖宗們想都沒有想過的各種嶄新各業。我們不需為全人類擔心會被科技取代,不如花多點心思,使自己有能力駕馭和利用新科技,那就不怕被取代了吧!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