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不只考慮通脹

發佈時間: 2023/05/02

不只考慮通脹

康︰上周美國公布多項通脹數據,當中美國聯儲局關注的通脹指標、美國3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按月升0.3%,按年升幅則放緩至4.6%,符合市場預期;不過,美國首季僱傭成本指數按季升1.2%,升幅較前季1.1%有所擴大,並連續7季升幅在1%以上,反映工資仍有上調壓力,加上密歇根大學的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於4月份對未來一年通脹率預期為4.6%,高於前一個月的3.6%,這些因素都令市場覺得美國的通脹不可能在短期內回到2%的美儲局目標水平,因此大家認為美儲局本月加息0.25厘的機會極高,同時美元息率是否見頂,大家亦開始有懷疑。

地區銀行仍有財政壓力

陸︰話雖如此,可是美股上周五仍然顯著上升,這代表市場對美儲局本月繼續加息並不憂慮。至於加息空間有多少,其實亦不一定視乎通脹,因為貨幣政策不單是為了調節通脹,亦要考慮經濟情況,所以當美國的地區銀行仍有一定財政壓力,美儲局自然要考慮平衡風險。

康︰的確,就算息率仍然有上調壓力,可是近日因為地區銀行的問題,美儲局亦開始注入短期流動性至銀行體系內,這變相是增加市場流動性,亦支持着美股沒有因為地區銀行的問題而下跌。

陸︰故此,本月美儲局的會議,投資者不應單純從息率的因素去分析,而是應從美儲局的政策,去分析對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