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勞動節對孩子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23/05/03

勞動節對孩子的意義

勞動節年年都有,這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怎樣的日子,孩子知道嗎?

「是一個長假期。」

「是一個多了很多功課做的假期。」

「是一個媽媽放假不煮飯,要出外吃飯的日子。」

幾個孩子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有一個說︰「爸爸告訴我,那是一個給打工仔放假休息的日子,所以那天爸爸媽媽都不用工作,帶我上茶樓和去公園玩。」

這個孩子答得不錯。

「五一勞動節」正好製造一個長假期,給平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父母放假,有空在家裏做做家務,有閒情帶孩子上街,又或到公園去玩,讓父母緊張的工作生活可以鬆一鬆,紓緩工作壓力,孩子忙碌的學習活動得以停一停,令孩子的身心可以健康些。

不過,除了學生外,未必人人可以在勞動節有假放。像在酒樓任職的阿娥,這天便得上班去,不過她安排了丈夫帶兒子到酒樓午膳,而她則向老闆請了2個小時假來陪他們午膳,算是給孩子特別的一天。

曾經學校在五一這天舉辦書展,我需要回校當值,於是我讓丈夫帶同女兒一起到學校,既可以讓孩子參觀一下我工作的課室,又可以讓她看看故事書,幫忙負責一些事情,陪我在「勞動節」一起勞動。

「勞動節」可以是一個放假的日子,也可以是一個仍要勞動的日子,不過,只要過得有意思便沒有白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