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一樣的滙豐股東周年大會

發佈時間: 2023/05/03

不一樣的滙豐股東周年大會

姊妹們,妳是否滙豐(00005)的小股東?如是的話,後日(5日)將會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無他,因為滙豐將於該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不過,要注意,該周年大會是在英國倫敦舉行,時間是當地時間早上11時,即香港時間下午6時。香港股東除了可以親自飛去倫敦出席外,也可以安坐香港,透過視像參與並投票。

姊妹們,正如上文所說,這是一次「非一般」或「不一樣」的滙豐股東大會,甚至是「非一般」或「不一樣」的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我呼籲除了滙豐股東之外,其他投資者也應該關注。何出此言?事緣今次有小股東成功爭取將兩個議案提呈滙豐股東周年大會,讓一眾股東表決。

近年股東心中有兩條刺

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提過,近年對滙豐股東來說,有兩件事是耿耿於懷的,甚至可以說是股東心中的刺,其一就是2020年4月,滙豐宣布取消派發2019年的第4季股息(已經除淨,即已經從股價中扣除)。

至於第2件令股東耿耿於懷的事,就是滙豐的業務策略。20世紀90年代,滙豐將自己定位為一家國際銀行,並且想歐洲、北美和亞洲業務各佔三分之一。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北美業務大大萎縮(由美國的次按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然後是歐洲經濟疲弱,拖累滙豐的歐洲業務。結果,這個如意算盤已經無法打得響。

現實上,過去10多年,滙豐的增長引擎主要靠亞洲,當中又以香港和內地市場的貢獻較大。因此,在一眾小股東的心目中,如果不是受到歐美市場的拖累,滙豐的整體業績必定可以比現在更出色。因此,過去一段日子,不斷有呼聲要求滙豐分拆亞洲業務獨立上市,以提升公司的價值。

管理層反對拆亞洲業務

不過,這個觀點一直以來都受到管理層反對,認為分拆亞洲業務有一定困難,而且成本效益不高,對股東未必是最有利的選項。

但一群熱心的小股東,並以人稱Ken Sir的呂宇健先生為首,爭取到小股東的支持,將以上兩件令股東耿耿於懷的事,化成兩項特別議案,讓股東們投票。但要注意,由於這是特別議案,需要出席股東四分之三票數贊成才可以通過(普通議案只需過半數贊成就可以通過)。

有關這兩項議案的爭取過程和內容,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