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土生土長年輕鋼琴家

發佈時間: 2023/05/03

土生土長年輕鋼琴家

人們透過不同樂器的聲音抒發喜怒哀樂,藉着音樂傳遞心靈感情,是世界共通語言。不知道鋼琴是否全世界最多人選擇學習的樂器,但肯定有很多人曾經學過彈琴。在香港,很多小孩入讀小學前已開始學鋼琴,但長大後不一定選擇音樂作終身事業。

香港文化滲透力雖跟西方國家有距離,亦曾培育出不少達世界級水平的鋼琴家,如李嘉齡、張偉晴等。她們都是香港在世界軟文化中的親善大使。長江後浪推前浪,新世代年輕音樂家肯定會愈來愈多,繼續以音樂這世界語言來發光發熱。

最近接觸一位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鋼琴家王致人(ChiYan WONG)。他12歲後離港前往英國、歐洲等地學習,現居於柏林,是香港利希慎基金的學人,跟香港關係密切。

ChiYan的最新專輯共選錄了兩首曲目︰烏克蘭猶太籍的齊法斯曼(Alexander Tsfasman)的「爵士組曲」及法國籍的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齊法斯曼是前蘇聯的首代爵士音樂家,比較難想像爵士音樂能在上世紀30年代的前蘇聯有生存空間。爵士音樂與古典音樂有共通的地方嗎?沒有絕對的答案,但ChiYan說:「在『爵士組曲』最後樂章,演奏者的手指快速在空中上下彈奏,就好像Ravel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最後結尾是的感覺一樣!」就是這一點觸動我去聽他這張新專輯。

在新經濟平台,產品分銷渠道不斷在改變。像ChiYan這張專輯,蘋果電腦旗下發行古典音樂的PLATOON品牌是它的發行者。這張只有數碼化綫上發行的專輯,在任何數碼音樂平台都能找到,你會去買來欣賞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