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舉世無雙釀酒法

發佈時間: 2023/05/04

舉世無雙釀酒法

最近在Bacchus主持一場法國氣泡酒晚宴,席上喝到一瓶用100% Chenin Blanc釀造的奇酒︰Domaine de la Taille aux Loups, Montlouis 'Triple Zero',產區是Montlouis,它與Vouvray隔河對望。論名氣,Montlouis長期被Vouvray蓋過,以前這裏出產的酒會用Vouvray名義賣出,自1938年開始擁有自己的產地命名,由於釀酒風格與Vouvray太接近,反而令這裏有點不知所措。

1988年,一名少年釀酒師Jacky Blot,認為Montlouis的風土環境被嚴重低估,於是在這裏發展他的釀酒事業。可惜在最初幾個年份接連遇上不可抗的歉收年,令他瀕臨放棄邊緣。1993年他忽發奇想,要造一款完全與糖絕緣的氣泡酒,稱為Triple Zero。

3個零糖步驟︰先用100% Chenin Blanc與野生酵母在橡木桶中進行酒精發酵,這步驟不涉加糖,這是第一個零。當基酒完成後將酒移進密封瓶中,由於當中每公升仍有約14克糖與殘餘酵母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氣泡由此而來,過程中完全沒有加糖,這是第二個零。已產生氣泡的酒在瓶中與酵母接觸24個月後進行除渣,不加糖水Dosage,直接封瓶,這是第三個零!Jacky指出這種釀酒法舉世無雙,連香檳也做不到,主要是因為Chenin Blanc的特性!

這酒聞香時有柑橘蜜糖香味,隱約少許礦物、少許鹹鹹地,喝進口裏氣泡纖細綿密,柔和的柑橘柚子味帶來無與倫比的優雅清純口感,表現之佳令全場叫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