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戰場上的「殺人訓練」

發佈時間: 2023/05/04

戰場上的「殺人訓練」

最近出席一個演講,談到曾經繙譯的日本老兵傳記《金子的戰爭》。「戰爭」這個沉重話題,原本以為離我們很遠,但俄烏戰爭加上地緣政治,把世界推向對立,戰爭似乎又近了,令人十分不安。我分享了老兵金子安次的戰爭體驗,讓大家明白多一些戰爭的殘酷。

訪問老兵金子安次,是2007年南京大屠殺70周年的事情。我往日本訪問金子,從他口中聽到很多駭人聽聞的戰場情況,包括「殺人訓練」。

他們一班年輕新兵,出發到中國的戰場,從附近村落找出一些平民,綁在樹上。上司命令新兵排成一列,全部站到綁在樹上的男人約10米之外,直着排成一行,命令手拿裝上刺刀的步槍的士兵「刺胸」。

大家未殺過人,都不願意做,但是誰不做就被上級毆打,然後必須一邊大聲喝叫,一邊把刀刺進俘虜的身體。這個訓練要他們習慣殺人的感覺,所有新兵都要接受這種「訓練」。可憐的俘虜在多人刺胸之後,一早魂斷。但新兵們還要不斷刺,甚至其中一個曾經在日本當和尚的新兵,也被迫要殺人。

還有很多戰場上的經歷,記錄在書中,不能在此盡述。香港在戰時,亦曾被日本佔領,經歷了艱難的「三年零八個月」。和平得來不易,期望各國平息干戈,世界和平。(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