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職場的黃金十年

發佈時間: 2023/05/05

職場的黃金十年

早前寫「收成期的煩惱」,提到大前研一的著作《後50歲的選擇》。回想我初看這本書時才20多歲,一本講「後50歲」的書怎麼會適合我?這次重溫才令我記起,當中有不少篇幅是探討20多30歲的年輕人如何規劃職業生涯的,難怪當時深獲啟發。且讓我和各位分享一二。

在大前眼中,年輕人由大學踏進社會的頭10年是「黃金期」。在這期間,不論選的是甚麼公司、甚麼行業,10年內都有學習的機會。在這關鍵期內,新鮮人應盡全力學習,尤其學用老闆的心態上班,而非做聽命行事、少做少錯的「乖乖牌」。

一旦學習黃金期過去,到達35歲左右,職場上就只剩下肯繼續努力的人才會有進步,其餘的就「任何事情都學不到了」。因為大部分人在企業中打滾10年後,都會染上職場習氣,難再奮發向上。

一個人在10年黃金期內,如果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力爭上游,到35歲左右仍從未得到被企業器重的機會,大前斷言這種人將會步入喪失鬥志、為月薪打工、對企業毫無建樹的「魔之15年」(在按年資取勝的制度中,50歲前仍有機會因年資夠而被提拔)。大前因此總結說,「如何度過20世代,對之後的人生造成無法彌補的差距」。

以上的話未必十分中聽,但不管你感覺受不受用,它都是大前聆聽超過1,600名上班族的諮詢後,得到的一些結論。回想我在職場「黃金期」讀到這些篇章時,曾被嚇到冷汗直冒。如今我雖然沒有登上甚麼「權力的寶座」,但總算沒有一邊喋喋不休地抱怨、一邊無可奈何地上班。希望這本書對身處「黃金期」的你也有一點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