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頓悟漸悟都是正法

發佈時間: 2023/05/05

頓悟漸悟都是正法

早前和佛友們討論宿世、輪迴和阿賴耶識(簡單說即集藏各段生死的潛意識,又稱如來藏)的意義。相信輪迴是佛教徒的基本信念,也推及相信有心識的遺傳基因。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據記載是不識字和未接觸過佛法的,但聽到人讀誦《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就對佛法有所悟了,如果慧能大師沒有宿世佛教因緣就很難解釋這個情況。

多年來我讀了《金剛經》不少遍,但是至今還停留在文字和一知半解的層面上,和「悟道」一點也沾不上關係。所以在《六祖壇經》,慧能大師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被視為極高境界,但如果沒有宿世因緣,沒有修行過的心識記憶就想開悟,真是有點難以置信吧。

大家如果讀《六祖壇經》時,不要太在意文字上好像說六祖的南宗頓悟派是較殊勝的修行方法,其實六祖和所有宗師都很注重因材施教和對機,六祖對漸派神秀大師也非常推崇。

如果是初步接觸佛教,禪修和坐禪能按部就班從調控呼吸、情緒到能觀心、減少我執已經很好了,神秀大師偈語的境界也不容易︰「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其實目標也很高,當然「無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成菩薩、佛」是佛教徒的最終境界,而且人人皆能成佛。

佛教的基本教理「苦集滅道」(四聖諦),人生是苦,認識苦的來由(貪嗔癡),以不同修行法門滅苦成道。佛陀慈悲和大智慧,了解不同時代和不同因緣的眾生需要不同的方法來對機接引,所以無論是禪宗、淨土宗、密宗等等,南傳或北傳,頓悟或漸悟,對機就是殊勝。

頓悟或漸悟也不只是禪宗獨有的分流,以念佛為主要修行的淨土宗也有「橫超」(也稱他力,近頓悟),「豎立」(自他力,近漸悟)的相異修行,自他力行者會以長期觀想,觀像和盡力多念佛次數,以求臨終時能一心不亂,見到阿彌陀佛及諸菩薩來迎往淨土。橫超行者則認為只要一旦對阿彌陀佛的願力產生絕對信心,就已經立刻成就往生西方淨土,臨終時阿彌陀佛一定來迎蓮花化生,平時念佛只是感謝阿彌陀佛。所以,大家選擇和專注自己相應的法門就會有成就。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