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鯨魚擱淺數目增

發佈時間: 2023/05/05

印尼鯨魚擱淺數目增

上個月印尼峇里島一周內3條鯨魚擱淺,自年初至今已錄得21宗同類事件。據半島電視台報道,4月1日,一條布氏鯨屍體被沖到峇里西南一個海灘;5日,有人在東南岸海灘發現一條活抹香鯨,而牠最後死亡;之後的周末,再有一條抹香鯨屍體被沖上西南部海灘。印尼海洋漁業部指出,去年當局只錄得9宗同類事件,而往年的平均數不足20宗,因此今年的情況很不尋常。目前科學家正在解剖其中兩條鯨魚屍體尋找原因。

報道綜合了科學家的分析,導致擱淺的可能性很多,包括因吞食大量塑膠垃圾而導致身體虛弱,被海水沖上岸;附近海域出現風暴或海底地震等自然災害,影響鯨魚的聲納導航系統;峇里島南岸有不少非常傾斜的潮灘,潮水退卻速度非常快,動物在潮漲時游到灘上,潮水一旦退卻就擱淺了;海水溫度上升令鯨魚的食物例如魷魚游到近岸地區,覓食的鯨魚於是跟着游到淺灘。這個理由似乎有一定證據支持,因為兩條被解剖的鯨魚胃中都有大量魷魚。而且,去年海水溫度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一份2019年刊於《自然氣候變化》的研究報告亦將印尼列為最易受海洋熱浪影響的5大高危地區之一。

當然,其他人為因素依然暫時未能被完全排除。據《國家地理雜誌》2021年的一份專題報道指,導致鯨魚和海豚擱淺的人為因素還包括捕魚活動(例如漁網或漁船割傷海洋生物)、海底噪音污染等。由於鯨魚的聽覺非常靈敏,深海聲納系統輕則會令牠們受驚嚇,嚴重的甚至會損害聽覺系統,導致因為難以平衡耳朵內外壓力而無法下潛,於是,這些鯨魚就無法獵食了。

擱淺的鯨魚往往很快死亡,因為牠們龐大的身體若缺乏水的支撑,有可能壓傷自己;體內毒素亦會累積,導致中毒;還有那層厚厚的皮下脂肪,會令牠們體溫過高;若有水進入牠們呼吸用的噴水孔,則會令鯨魚無法呼吸,變相被「浸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