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心清淨心就定

發佈時間: 2023/05/05

心清淨心就定

常見在寺廟中,佛家子弟最常要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掃地,讓我想起,日本人學廚,起初一兩年都是在負責清潔及打掃。掃地,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下人的工作,讓人厭惡,最好能夠遠離,但在佛家思想中,掃地卻包含多重意義。

首先是「降伏我慢心」,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點自我,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重要,有些人甚至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不懂尊重別人。若能做一些別人認為是「下賤」的工作,就能降伏傲慢的心。

乾淨的環境也能讓心安定下來,很多人沒有打掃的習慣,喜歡將東西隨意亂放,滿枱都是雜物,亂七八糟,這樣其實也會讓自己很混亂。清潔整齊的環境,讓置身其中的人,身心靈都清淨,心清淨自然就能安定下來。

打掃也是掃除心中的垃圾,我們常常有很多煩惱、疑慮,慢慢積聚下來,心裏的垃圾就會愈來愈多,心神自然不穩。透過打掃,除了讓環境清潔,也是在過程中讓心靈放空,猶如將心裏的垃圾一同掃走,清空心靈,讓身心經歷一次新陳代謝。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