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商業世界難以同工同酬

發佈時間: 2023/05/05

商業世界難以同工同酬

商業世界的報酬制度通常採取「論功行賞」,以個人的能力和對企業的貢獻為基礎,意味着即使同一職位,薪酬也可能相差很大。這是因為市場決定了價值,就像我們可以去吃幾十元一個快餐,也可以花過千元去米芝蓮餐廳吃一餐。同樣一餐飯,市場給出了不同的價值。

在職場中,人們的發展際遇也可能相差極大,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因此,管理者更傾向於「論功行賞」,而不是「同工同酬」。唯一例外的,是對於初入職場的基層員工,應採用「同工同酬」的做法,因為他們具有同等學歷,也同樣沒有工作經驗,沒有差異性的基礎。

幾年前,我們集團嘗試統一實習生和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薪酬,訂立比市場稍高的水平,以增加年輕人入行的誘因。但集團內不少公司反對,有些認為訂立的薪酬太高,不符合這些新鮮人的實際價值,也增加了公司的營運壓力。部分公司認為他們本來就是付出這個薪酬水平,過去很有吸引力,但現在卻跟其他公司沒分別。

由於反對聲音太多,最後計劃無疾而終。現在公司數目更多,更難要求每家公司給予同一薪酬。各自為政的結果是,願意付高一點薪酬的公司,吸引到更多人才,而節儉的公司,吸引力便稍遜,讓市場決定公司吸引人才的能力。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