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我和我們的19歲

發佈時間: 2023/05/05

我和我們的19歲

電影《給十九歲的我》近日奪得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英華女學校又透露將會把不同意者的參演片段刪除,似乎預示了這電影極有可能再度公演。電影當初在一遍讚好與爭議聲中下架停映,令人欷歔。讚好聲中,有家長級朋友認為影片能給父母們帶來教育反思與啓發;亦有人在片中尋獲已經失落的青春、尋獲令人懷緬的青蔥歲月……19歲,大家都曾經經歷過!

無論你認為自己的日子好不好過,時間都在匆匆的走過……昨日一班朋友聚在一起,紛紛談論起此片,有人突然問︰「19歲時你正在做甚麼?」

朋友甲答︰「剛剛知道能考入大學,很是開心!」

我想一想︰「我19歲時……糊裏糊塗做了記者……同時開始拍拖……」

朋友乙插嘴︰「但是你現在是一名醫師!」她帶着一點好奇的眼光似向我拷問。

我笑︰「是,我中途轉了跑道。從前,傳媒和醫療兩種職業我都沒有想過……」人生就是有很多意料之外。其實年紀小時我想當畫家,卻被媽媽潑冷水說難以維生,之後,我改了志願,變成想成為一名作家或植物學家;不過,今天,我兩者都不是,但依然喜歡寫作與種植。丈夫此時吃吃笑︰「我呢,讀寫障礙,讀書不成早早就投身社會工作了。我當時也不知自己想怎樣……應該說,當時的社會,一般是有甚麼就做甚麼,很隨意,於是我因便捷而投身了建造業。不過,很肯定的是,19歲的我已經打算做老闆,已經去辦商業登記。」

人生就是有很多意料之外,本來想當畫家的我,兜兜轉轉當了記者、編輯和醫師,不是我選擇職業,是職業選擇了我。但有志者事竟成,丈夫真的在立志10年後開展了自己的創業路,一路走來,風高浪急,但總算是不枉少年。這,就是人生!

相比起現在的巨嬰孩子,我們這一代人比較早熟……近日剛巧尋覓有關「三國」的故事資料,發現孫權接兵符、打天下時,才19歲!歷練,會催熟一個孩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