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小股東的抗爭

發佈時間: 2023/05/05

滙豐小股東的抗爭

姊妹們,正如上日所言,今日是滙豐(00005)的股東周年大會,也是滙豐小股東的一個特別日子,因為小股東成功將兩項特別議案納入股東周年大會的議程中,讓一眾股東表決。股東大會會在香港時間今日傍晚6點舉行,滙豐股東們要密切留意了。

該兩項特別決議案,分別是「動議滙豐制定、實施並每季度報告一項計劃及策略,旨在通過結構性改革(包括但不限於)分拆、策略性重組及重整亞洲業務以提升其價值」;以及「動議滙豐制定及實施一項長期及穩定的股息政策,即只要有足夠的可分派利潤,滙豐就應按新冠病毒疫情前的水平向其股東宣派股息,即每年不少於每股0.51美元(每季度支付)」。

促定期檢討發展策略

再提一提大家,由於這是特別議案,需要出席股東四分之三票數贊成才可以通過,普通議案只需過半數贊成就可以通過。

由人稱Ken Sir的呂宇健先生發起的「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以及後來再成立的「分拆滙控關注組」,由去年底開始爭取,在今日舉行的2023年股東周年大會上,提出股東呈請議案,讓股東自決,創造條件。

根據英國《公司法》,只要有100個小股東同意,就可以在股東周年大會上提呈議案。最終,呂宇健成功爭取足夠小股東的支持,把上述兩項議案納入今日的股東周年大會議程中。

其實,呂宇健最初確實是想爭取分拆滙豐的亞洲業務,並曾以「分拆滙控,刻不容緩」來宣傳,但經過不斷商議和檢討後,最後把分拆亞洲業務變成其中一個選項,更重要是定期檢討發展策略,把更多資源集中在亞洲,以提升企業的價值。

第二大股東支持動議

我認為,小股東今次的抗爭能否成功,除了小股東自己要參與和支持外,另一個關鍵應該是第二大股東平安資產(平保集團屬下的子公司,持有滙豐8.16%股權)的取態(最大單一股東是基金公司貝萊德,持有8.38%滙豐股權)。

綜合過去一段日子的消息,平安資產已公開支持小股東這兩項動議。但其他主要股東,尤其是貝萊德基金,則仍未表態,個別外資股東則傾向反對議案。

一直以來,滙豐董事會都反對該兩項議案,認為不符合公司和股東的整體利益,也在今次的股東大會通告中,建議股東投反對票。

總之,無論今次的表決結果如何,都對小股東有重大意義,因為一向大家都認為,小股東的權益不被重視,但今次經過滙豐小股東的努力,成功踏出維權的第一步,且看最終結果如何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