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只有平保撑滙豐小股東!

發佈時間: 2023/05/08

只有平保撑滙豐小股東!

姊妹們,上周五在英國伯明翰舉行的滙豐股東周年大會,是一次小股東維權的最佳體現,因為小股東成功爭取把兩項特別議案納入股東大會的議程。只可惜,即使如此,兩項議案最終都未能獲得所需要的75%贊成票而遭否決(逾80%反對票)。

該兩項特別決議案,分別是「動議滙豐制定、實施並每季度報告一項計劃及策略,旨在通過結構性改革(包括但不限於)分拆、策略性重組及重整亞洲業務以提升其價值」;以及「動議滙豐制定及實施一項長期及穩定的股息政策,即只要有足夠的可分派利潤,滙豐就應按新冠病毒疫情前的水平向其股東宣派股息,即每年不少於每股0.51美元(每季度支付)」。

我的姊妹Frances是滙豐的長期股東,當知道有關結果後感到很失望。周末時我們碰面,大家自不然談起這件事。

「唉,原來只有平保(02318)支持小股東的提案,其他股東似乎都受到管理層的影響,全部反對該兩項議案!」Frances失望地說。

滙豐派息回復疫前水平

「嗯,其實,以今年的首季業績計,滙豐已經重上軌道了,議案是否通過,影響都不太大呢!例如派息就明顯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即是派季度息0.1美元。另外,只要成功出售加拿大滙豐,她們便會派發0.21美元特別股息,以補償取消了的2019年的末期息。」

「這一點我是同意的,但我們爭取的是一個穩定的派息政策,這對股價有正面作用。再者,滙豐絕對有能力提高派息,因此,我不太同意滙豐回購股票(管理層決定今年動用20億美元回購)。如果要提升股份的價值,一個長期穩定,以及持續增加的派息政策才是最有效呢!只要滙豐把回購股份的資金用來增加派息,股價就肯定不止現在的水平呢!」Frances肉緊地說。

「嗯,明白!至於另一個議案,其實小股東也修訂了立場,不一定是分拆亞洲業務,而是增加資源發展亞洲,照道理即使議案不通過,我相信管理層也會這樣做,因為這是現實的方向。妳看滙豐不斷出售歐美業務,例如加拿大滙豐和法國滙豐便可見一斑。」我又嘗試做Frances的反對派。

收購英矽谷銀行 帶來15億美元收益

「是的,但如果沒有一個股東決定作為衡量標準,我相信管理層未必會這麼上心。就如他們在極短時間內決定收購英國矽谷銀行一樣,這到底是為了股東好,還是為了協助英國政府處理銀行危機,實在很難說呢!」

「但暫時來說,收購英國矽谷銀行已經帶來15億美元收益!而且,首季業績也令人有驚喜呢!」

「是的,首季業績是不錯的,只可惜主要得益於一些一次性的項目,以及加息的利好因素,未來是否真的重拾正軌,我們仍要觀望呢!」Frances認真的分析。

「收到!」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