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養生第一步

發佈時間: 2023/05/08

養生第一步

跟好友慶祝生日,她說生日願望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有感隨着年齡增長,身體大不如前,很想學習如何養生調理身體。很多人認為養生是一件很複雜的事,誤以為需要豐富的養生知識,需要花大量時間和金錢,因而遲遲未有付諸實行。

中醫學有「五勞七傷」之說,根據《黃帝內經》五勞是指:「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而《諸病源候論》指七傷乃「大飽傷脾,大怒氣逆傷肝,強力舉重、久坐濕地傷腎,形寒飲冷傷肺,憂愁思慮傷心,風雨寒暑傷形,大恐懼不節傷志。」簡單來說,平日多走動,保持心境平靜,凡事有所節制,能避免五勞七傷就是養生的第一步。

飲食方面,老生常談每天要喝8杯水,養生可簡單從飲水習慣開始,將其中一至兩杯水改為養生焗茶。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體質和需要,可從最容易和最方便的單方茶入手。到超市買一包杞子,每天用一湯匙分量的杞子,沖洗乾淨後加入熱水焗15分鐘便可飲用,可重複沖泡。每天一至兩杯已可以養肝明目,適合每天也看電子產品的我們。

養生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從生活中細微的改變開始,逐漸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持之以恆,便是養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